一段山與田與屁股痛的故事

4天,297公里的縱橫,於阡陌於青山之間。

 

2月斐濟之後,就沒有出去玩了,雖然去了趟台東,但那不是出去玩……於是跟自己說好端午連假一定要出去走走。

 

個人通常都是這樣選旅行地點的:鎖定一個地區、點開估狗地圖,開始安排行程。於是當我點開台灣地圖,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唯一會讓我想要一去、再去、第三次去的,只有花東了。

 

不過說是花東,基本上是先排除台東啦,因為票太難買、路程過遠,再者雖然不是去玩但也算是才去過,所以就剩花蓮。屈指算算,去過花蓮的次數不算少,光是去年就去了2次,好像該去、可以去而且又深得我心的地方都去過了?像是最喜歡的台11線、飆過一次車的台9線,沿途的鄉鎮好像都沒有錯失過……糾竟該如何玩出新意呢?於是想到了上回阿曉老師在網誌下留的193縣道。

 

偷來的高度表,要是我先看到這張圖我肯定不會去騎的……

 

素有台灣最美、最長縣道之稱的193,北起花蓮新城、南至玉里樂合,全長110.920公里。其實記憶中去年曾經騎過一小小段,應該是在從台9線切到台11線的那天,橋上交錯口往193小騎了一點點。那時候就覺得「哇靠有點坡……」,再加上那時候已經是下午4、5點,有點昏暗,我又是個不喜歡一個人往山裡跑的人,所以就拍拍屁股上橋走人。

 

回到玩出新意這件事上,起心動念,不如就來193走一遭。不過過去這幾年自己出去玩都是騎機車到處凸凸,飆車飆得有點累(?)、也有點無趣(?),既然193是著名的自行車最美道路,那好像該好好騎一下?

 

 

好啦!拍板確定地點!準備去見識一下傳說中最美的193縣道之前,當然要先來點行前準備。覺得一天100來公里應該還好,也是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但第一次騎公路車屁股痛兩天的陰影還在,買了件厚一點的車褲,還有防曬袖套,聯絡花蓮捷安特把車租好,Ready to go。

 

6/8一早的車,買到普悠瑪,於是一下咻咻咻9:20就到花蓮了。這次有做一下功課,也有鑑於隔天要騎上個100來公里,想說第一天的行程別太累,原本打算市區走走,後來又查了一下可以坐區間車到崇德拜訪拜訪無人海灘,看看腦海中揮之不去、肅然壯麗的清水斷崖,不過在此之前先找了家早午餐歇歇腳。

 

 

榮市食堂,是做火腿起家的店鋪,近年在原有的小店面裡推出餐食,有西式的蛋捲,也有暖胃的粥食,不過這次在做功課的時候已經鎖定好要吃郭榮市朝食,有蛋有菜有肉有饅頭,非常適合我這種想吃好又吃飽的傢伙。

 

 

送上的水裡放著塊冰著的檸檬

 

 

但因為小店面,一到發現客滿(燈愣)小姐人很好的請我先留下電話,也說預計大概10:30就有位置了~於是先去確認確認自行車的事宜。一到捷安特發現續租一天只要(?)200元,就腦殘的從周三就租下去了~因為沒有交通工具說實在真的不太方便,雖然這次是下定決心有走回以前沒有駕照也能夠趴趴走的年歲,但要我一直走也是有點殘忍……

 

 

嗨嗨好夥伴

 

弄完剛好就來去吃早餐啦!整體用餐相當愉快,服務人員親切,可以吃到豐富蔬果搭配優格,招牌火腿顛覆過去對於哈姆的想像,紮紮實實吃到肉品纖維,味道不過鹹,再加顆半熟土雞蛋,人生過太爽嗎?剛好而已啦XD

 

 

 

令人印象深刻的倒是以花蓮的紫心番薯與南瓜做出的饅頭,口感很紮實,能吃出淡淡香味,可以嚼上很久,想想行程發發呆。既然都有了交通工具,怎麼還能坐甚麼區間車呢!查了查花蓮到崇德莫約20來公里,也想說藉此把193北端補齊,畢竟我可沒有想要隔天一大早騎到新城再往南騎啊~XD

 

吃飽喝足先到天晴民宿卸個行李,跟老闆阿銘照了面,買了件雨衣就出發。從市區先騎上193,途中繞經七星潭看看,這裡已然是每到花蓮必造訪之處,將近中午時分,灘上仍有兩兩三三零散的遊客,正午日頭熱,海藍,下車踩踩礫石、拍拍照也就差不多了,減少一點在太陽下曝曬的機會才是明智之舉。接著往北騎,一路有蔭,卻也是擋不了日正午的熱氣。

 

 

騎著騎著也就來到了193起點,右轉台9線繼續。這段路其實頗熟,太魯閣、蘇花的必經之路,只是平平都是騎車,有沒有馬達就差很多了……途中飄起了小雨,雨衣要穿不穿之間的取扯想得有些久,最後還是下車把雨衣穿緊實了。經過新城鐵道,就可以看到太魯閣大橋了,然後右轉瞬間給我個上坡……

 

進入崇德市區雨勢越來越大,說是用倒的不為過,這雨連車都不想開了遑論騎車,到旁邊找個躲雨的地方先……

 

躲雨先

 

等雨小了些,便繼續向前騎,崇德車站就在不遠處,而崇德海灘也再幾百公尺就到,細雨也懶得將雨衣脫下,泊車泊好,穿過涵洞,太平洋迎面而來,而左手邊望去,就是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位於台灣花蓮縣秀林鄉的海岸斷崖,是蘇花公路和仁至崇德路段著名的旅遊景點。台灣戰後,台灣省政府將其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約九百萬年前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發生碰撞,而且不斷隆起,加上豐沛的雨水,上覆的岩層受風化侵蝕作用剝失,深處的大理岩和片麻岩於是逐漸抬升露出地表。這些岩石的岩性均是緻密、堅硬而不易崩落,故能維持陡峭壁立的山壁。加上台灣東部的地殼隆升快速,造成在短距離內即急速拔升的情形。再受到強烈的海蝕作用,坡度極陡,幾近垂直。這便是台灣八景之一的清水斷崖形成的原因。

前幾次見到,都是在蘇花公路上,一次小雨濛濛、一次日昇東方,同樣的角度,不同的景,這次得以換個角度仰望,卻是一樣的攝人心魄。

 

 

 

難得有機會靠的近一些,於是就往著斷崖方向走去,大大小小的礫石其實不好走,還真是苦了我的Glide Boost。細細的雨絲,灰濛濛的天空映著灰撲撲的海,真要說還是可以看得出漸層的深淺;左手邊是蒼白的石壁,不少處還有小崩塌,遠觀勿褻玩。一整路好像也有個1點多公里,試著在凹凸不平的礫石中前進不是件易事,只好踩著車輛開過的軌跡,比較紮實有腳感好出力。

 

 

雨停,雲還是重重的壟在崖上,或環繞、或依附,遠遠的看著是暗藍色的峭,海風迎面,洗刷石塊的潮一陣又一陣。走去又走回,還不時回頭望望,想把這樣的景印下來。

 

 

上車騎回去的路途,貌似下坡多,速度快了些,不過就是在崇德市區還是有點上坡,我騎得要死的臉可能嚇到路邊的婆婆就是了……

 

路上先進小七吃個御飯糰,回到花蓮市區再吃個水餃,先回到背包入住,帶著輕裝去逛逛市區。帶著一杯叮哥去到了經過多次卻未曾進去過的文創園區,轉一圈帶了張明信片走,進了隔壁的麵包店帶個德國抹茶準備當明天的補給,回去洗漱洗漱,到大廳聽大家講講閒話、玩玩貓,寫完明信片就準備上床躺平,明日的100來公里,早睡早起才是明智的選擇。

 

 

每個地方的海都有獨特的聲音,絕不相似-吳明益《複眼人》

 

今日里程:63公里

 


 

4:45起床,昨晚打包得差不多的行囊,5:15出發,跟帥哥老闆阿銘先打好了商量請他借我放一些東西在這兒,少掉一些重量。

 

一早本想打包些公正包子再上路,結果不知道為何公正包子開著但沒有在賣,旁邊的周記排了7、8個人,轉戰旁邊的小七,吃飽好上路。店員一看我著裝就是要去騎車的,先問了問是不是台灣人、接著就碎碎念甚麼很遠捏怎麼要用騎的,甚麼甚麼blablabla的……可以不要恐嚇我嗎XD

 

中山路一直騎,到底就是193了,這條路其實也是再熟悉不過,每次都走上這條去看最愛的海景,結果這回竟然是要往山裡去,也真是挺有新意的XD還在這條路上時心裡有點動搖,畢竟相較起過去的伴海而行,這回行程可是一點海邊都沒有排,心裡還真有些糾結,再加上騎到這條路上時其實屁股已經隱隱作痛……誰叫昨天就本不是安排騎車行程還跑去騎了63公里~還沒有穿車褲~蓋夭壽QAQ

 

 

騎著騎著就來到花蓮大橋,在橋上被3個大叔刷過去,這時候還能笑笑說早安~面臨著向左迎海的誘惑,乖乖的右轉進了193縣道、跟台11說再見。

 

 

一路緩坡,兩旁綠意帶著點晨時的潮濕氣味,然後接著兩兩三三的公路車從我身後刷過揚長而去,偶留下一句加油或早安。在騎這段真的時不時會透出回去看海的衝動XD只好向右邊看看這碧綠藍天的畫,深呼吸幾口氣,然後接著往前騎。

 

 

一路自我對話到了月眉,遇上剛剛刷卡的3位大叔,他們聽到我想騎到玉里就給了許多建議,像是水要帶夠啊有沒有雨衣諸如此類,小小的,卻能感受到他們的經驗與善意,也屈指一算大概要騎到下午2、3點,提醒了可能的突發性大雨。

 

 

過了月眉很快就到了米棧,不過就8點出頭,還沒有甚麼人,滑過去沒多做停留。與縱谷的稻田相伴,有時鑽到山裡一點,遇到上坡就會掀翻個白眼、心中哀嚎一陣,然後硬著頭皮用時速9公里騎上去,期待時速35公里下滑快感。一路上還有不少大小蝸牛橫越馬路,蜈蚣、馬陸甚麼的也是常見,在注意路況之餘也得小心別輾到他們。

 

 

一路上絕大多數時間都是自己一人,還有持續連綿的蟬、偶爾來個一兩聲怪叫的鳥,地面上輾爛的果實樹葉,穿梭於馬車間不知危險是何物的小昆蟲,聽起來像是個美好的單車行,但孤身女子還是會害怕的好嗎!在山裏頭養個一兩隻狗是很正常的事,而且這樣的狗狗通常都有點兇猛,意思就是聽到吠聲就要準備加速逃離……不過有隻友善的白狗陪我走了一小段,尬的上坡牠比我還要快啊啊啊啊啊

 

經過61K處的春村休息站,不像網路上看到的有水果補給,但有個陰涼處可以坐著休息休息也就不錯了~大口嗑了半個麵包,繼續向前。米棧古道之後出現「氣喘如牛前方500公尺」的告示牌,最大坡度12%,我覺得下來用牽的也只是剛好而已……

 

 

記憶中應該是過米棧沒多久,右膝內側有些痠軟,不是痛、是軟軟的感覺,這感覺很可怕啊……於是後續一路採要炸了就牽、要炸了就牽的策略,一路都在算里程,期待下一個出現的里程牌。只能說看到太巴塑部落裡的「玉里 45」眼淚都要流下來了啊~~~~~

 

 

隨著屁股越來越痛、右膝怪異感越來越明確,再加上到自強外役監獄前的上坡,以及考量午後山區可能出現的大雨(要是跟昨天崇德一樣大的雨然後我還在山裡我應該會哭出來),於是斷然在72公里處放棄,右轉建國路一路滑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跟193說再見,迎向台9。在到達平地森林園區之前真的一路都在滑,回頭看看剛剛自己到底是從多高的地方下來的……

 

 

轉戰台9線之後,除了就是曬了點熱了點,坡是還好,一路騎騎就到瑞穗了。本就預計在瑞穗吃午餐,到了瑞穗感覺應該要做一些跟牛有關係的事情(?),於是就估狗了一下吉蒸牧場的方向,結果不知不覺又回到193的道上XD

 

193表示:嗨又見面了~

 

在吉蒸牧場吃吃、喝喝牛奶補充一下體力之後,本來在想要不要再回到193上,但剛剛的坡實在太震撼了,覺得還是轉到台9線繼續好了。沿著河堤便道一路騎,完全沒有遮蔽,也沒有甚麼人,頓時覺得如果人是可以蒸發的,我可能已經在這段路程中蒸發了無數次……

 

在對抗蒸發的過程中,也一路騎到了紅葉溪橋,看到「玉里 6」真的是眼淚要留下來,儼然沒有發現接下來的路段叫做舞鶴台地。

 

 

台地(英語:Plateau、table land)是一種凸起的面積較大且海拔較低的平面地形。台地中央的坡度平緩,四周較陡,直立於周圍的低地丘陵。有人認為台地是高原的一種。但一般而言,海拔較低的大片平地稱為平原,海拔很高的山地上的大片平地,則稱為高原,如青藏高原。台地則介於兩者之間,海拔在一百至幾百米之間。

就說屁股要裂掉了、膝蓋骨要崩解了,台地純粹是想要整死我的吧 ^___^

 

 

騎到一整個很崩潰,於是先在旁邊找家茶行舒緩舒緩先……本來想喝綠茶,不過最近都有喝咖啡因睡不著的慘痛記錄,雖然我相信騎完這趟應該只要躺平的都可以三秒入睡,不過還是改成來罐咖啡因比較低的蜜香紅茶避免困擾。老闆娘看我一個人又累得亂七八糟的,很好心跟我聊聊天、解說解說蜜香紅茶的來頭。

 

 

「你看這個茶上面的小蟲了嗎?」
「對啊對啊就是這個小小綠綠的,當他們吃下茶葉之後,唾液會留在葉子上,我們透過技術把這個蜜香的氣味留下來……」

 

沒理解錯誤的話,就是我正在享受蟲蟲留下來的口水……

 

好啦跟蟲蟲間接接吻補充完畢,繼續往上騎,想著剛剛老闆娘說「就要下坡了」奮力向前,果真迎來一整段不用踩踏的下坡,還可以微笑跟對向正在上坡的騎士們微笑揮手,有種品嘗勝利果實的愉悅(?)

 

也就這樣滑進三民,進入玉里鎮。

 

玉里鎮位於台灣花蓮縣南段,北鄰瑞穗鄉,東鄰豐濱鄉、台東縣長濱鄉,西鄰卓溪鄉,南接富里鄉,是花蓮縣南部的區域中心,面積252.3719平方公里,為本島面積最大的鎮(面積略小於台北市(271平方公里)),也是台灣東部的地理中心。因其位於花東公路之中段,往東有玉長公路通往位於海岸山脈另一頭的長濱鄉,因此為花東縱谷的交通要衝。本鎮地處花東縱谷平原之上,西有中央山脈,東倚海岸山脈,有秀姑巒溪及其支流豐坪溪、卓溪、拉庫拉庫溪(樂樂溪)、清水溪流經。

除了池上是著名產米的所在,玉里也是個多支溪流匯集,有著肥沃土壤的地方。鄰近將收成的日子,黃澄澄的穗與綠油油的田,夾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台9線沿途的風景,如此。

 

也因為心想著騎進玉里了,心中怕騎不完的壓力卸下了九成,可以騎騎停停,拍拍照,繞進小路拍拍帶綠微黃的稻,在平交道旁看著火車行經,是一種城市人初入鄉下的感動。

 

 

3點40來分,滑進玉里市區,不餓也要吃吃玉里麵。點份滷蛋、來碗麵,大口大口的吃著,醬汁鹹香的細膩,簡單的豆芽韭菜點綴,剛剛好。吃完就去airbnb check in了,不過今天住的地方其實又在193上,所以其實我的193是有頭有尾的XD

 

有點不好找的住家,最後還是Host的兒子騎著小小的三輪車來領我回他們家,這孩子跟姪子有點像,會講出一些有點令人撲嗤的話,還會替媽媽帶客人進房間~

 

整頓整頓先洗個澡之後,又騎著車出去亂晃,順便找找晚餐要吃甚麼XD後來在藍色小山吃了頓所費不貲的晚餐,紅酒燉牛肉,補補這兩天流血又要騎車的身體。但後來有點太飽XD

 

開始下點小雨的夜,不要緊的。穿上雨衣、度上玉里大橋,回到airbnb準備洗洗、拉拉筋還收到詠璇隔天的烤肉邀請,沾上枕頭就可以昏迷的一天。

 

今日里程:137公里

 


今天起的晚了一點點,而且前一天並沒有打包好,喀了昨天剩下的半個德式抹茶以及玉里麵老闆送的香蕉一根,稍晚一點點5:30上路。沿著玉富自行車道向南騎,旁邊就是台9跟台30的合併縣道。玉富自行車道從字面上就能理解,連結玉里與富里是台灣第一條鐵道自行車步道,全長5.5公里。途中會經過東里舊站,停了會看看薄霧中的遠山,然後要離開的時候被狗追……

 

台9線一路向南,在富里忍不住吃了第二頓早餐~這一路騎程都好容易餓XDD

 

微幅起伏,也就一路騎進了池上,先到大坡池走走。滿池的蓮花,魚戲蓮葉東西南北,不過看久了會覺得密密麻麻有點太多不蘇胡XD

 

後來就一路順騎,往伯朗大道邁進時發現一架高涼亭,登高一觀,綠油油的稻穀,還有遠方的青山綴著雲絲,甚是愜意。

 

先到了伯朗大道,9點出頭,人已經有點多了,拍個環景失敗了好幾次才成功QQ再來的那棵樹已經被人群包圍,就直接pass了~再來的天堂路,也是個踩點的概念。

 

騎行於阡陌之間,其實已然很美:眼見就要滴下的的雲,厚厚的蓋在海岸山脈山頭,我聞不出稻香,卻能嗅得滿懷的青翠,縱然帶著不想再騎自行車的屁股,還是必須認真的說,池上真的頗適合騎車走走,人若是少一些肯定會更舒服。

 

一直想找棵樹坐坐,卻沒挑到適合的,於是回到伯朗大道入口,買了支糙米冰淇淋,坐在階梯上涼一下,然後一坐下來就被大家發現這裡也很適合坐就一堆人過來了……

 

於是就轉到就吉哥推薦的甘盛堂吃碗牛肉麵,這家店兩位老闆一個肝有問題、一位腎動過手術,甘盛其來有自,煮出來的食物也是肝腎有問題都能吃得清淡好食。半筋半肉吃得開心,加上別具特色的米麵,嚼感十足,可以細細品味。

 

離開甘盛堂便開始飄起小雨,於是前往第二個就吉哥推薦的點:丰咖啡,點了杯有點苦的拿鐵,小坐片刻。

 

雨勢不見小,手機又死翹翹了,又拐進一家咖啡店,買張明信片來寫寫。

 

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夠應付這種時間了,越來越懂得放空為何物,不若以往希望能把每分秒塞滿,出去玩這樣待著叫做浪費時間,換個想法就成了享受人生。

 

15:20搭上北上的區間車,準備一路晃回花蓮。

 

這一路北返彷彿是這兩日的回顧,倒帶。看著旁邊的台9線,用慢慢的時速往前邁進的輪轉,汗水與喘息、還有一路義氣相挺沒有出狀況的股四頭肌。手邊的青山在小雨飄落下不怎麼清晰,但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是不是我不知道,它沒回答我就當它默認了。

 

這時候就恨自己書念的不夠多,對於山的著墨我不太懂,形容詞、詩詞甚麼的,想不出幾句來形容,只好唱唱「山川壯麗,物產豐隆」了。撐在窗邊看著一路請強請強的鐵路穿越過山與山之間,各種姿態的雲,厚重又輕柔的覆著,放空。

 

原本下定決心回到花蓮就要更換坐騎的,屁股沒有這麼痛過,明天要去慕谷慕魚勢必是條山路,不知道屁股跟股四頭肌還可以撐多久……但完全忘記區間車18:10才到花蓮,捷安特18:00就關了啊~~~

 

跟詠璇說無法去烤肉趴,在市區周記塞了籠小籠包,也因為有人找我要明信片,到文化園區一舉買了4張寫個夠好了。回到民宿知道今天這間女生房被對岸攻陷之後,就覺得還是早早洗洗,準備睡覺比較明智。又下到大廳寫明信片,但我也實在無力跟大家哈拉,而且還有岸妹高談「高大上」……寫完就回房來睏。

 

今日里程:60公里

 


今天相較前兩天真是起的晚了,5:30起床,斷然放棄七星潭日出,一來因為真的很累,二來因為其實看過不少次了,三來因為我的屁股真的不能再承受額外的里程數了……

 

在隔壁美而美吃飽就回去款包袱,還是留了一包在天晴避免過重,便前往慕谷慕魚,一路緩上坡,還開始下小雨,屁股覺得很崩潰,妙婷也覺得很崩潰,又很怕到時候如果慕谷慕魚沒有甚麼亮點,我該如何跟我的屁股交代呢~

 

到銅門派出所那段果斷下車牽車,沒有甚麼好猶豫的~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不願意、很抗拒自己一個人進到山裡面,像是之前的一個人徒步太魯閣真的是人生極限,現在想想到底是為什麼會這樣做呢我實在想不起原因了;去年的花64冒險也是另外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不過至少那時候我只要一催油門就可以很快的離開那裡……山里車站也是,就覺得山裡面很危險,大海多遼闊啊~~~~~

 

不喜歡山路啊嗚嗚嗚

 

這次是為了甚麼進慕谷慕魚呢?也許是為了排一個親近水的行程XD慕名而來,所幸並無敗興而歸。

 

把自行車停在銅門派出所,好像可以在往裡面騎啦只是我想要減少待在自行車上的時間……走了一小段路,莫約1小時以內,經過了個沒有手電筒就會摔到亂七八糟的隧道,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慕谷慕魚著名的、銅綠色的清澈。

 

不喜歡進山裏還有一個原因啦其實,有點恐高,上坡沒有甚麼問題,下坡會害怕,覺得會摔死……所以在下到溪谷前,只有一個人的我,雖然旁邊是有不少遊客,也還是會擔心摔得狗吃屎~發現這一切脫下鞋之後就好了很多,當腳底接觸到每塊石,觸感可以告訴你站不站的穩、抓不抓的牢,克服了怕摔死的恐懼之後,下水才是最重要的,為了這個我才不塗防曬的。

 

體感溫度約莫22、23度,沁涼。如果不是因為太陽,應該可以仰漂上好一會。石頭上沒有青苔,清澈見底,沒游遠,泡泡水就滿足心願了。回程吃了小米麻糬跟山豬肉香腸補給一番,然後看到一車一車的遊客,帶著一包一包的零食進到慕谷慕魚。

 

大家應該是知道會把垃圾帶走的吧ㄎㄎ,我不過是在溪裡面撈了一張衛生紙、撿了一塊饅頭,在路上撿了一張DM而已。到底為什麼會有人覺得這些苦花需要餵呢?雖然他們看起來很餓的一直在咬我的腳XD

 

下坡騎回市區真的不能再更順了XD繼續午餐補給順便把最後一張明信片寫好,想站14:30的自強上台北。回到天晴拿回一包行李,還加碼獲得一碗熱湯以及跟大陸弟弟的聊天(?)

 

到車站還了車,準備排上落落長的購票隊伍,幸運獲得一張普悠瑪轉讓票,不過也因為是16:32的票,也不知道能去哪裡晃悠,就在旁邊的旅客服務中心待著吹吹冷氣,想想這幾天的旅行,最重要的是幫手機充充電,準備上台北。

 

今日里程:37公里

 


其實本次行程安排原本是:
花蓮→玉里 / 193完食!
玉里→玉長公路→台11騎回花蓮
現在看看真是好在那時候沒有搞這種不知道想把自己逼死到甚麼程度的行程……也很感謝自己的股四頭肌、臀大肌,沒有中途出什麼狀況,不時還是會因為踩踏而晃動的核心肌群,看來是缺乏鍛鍊~還有手掌也好痛T_T

 

有些地方總能一去再去,會不會再去193?也許會,肯定的是,我會騎機車去~這4天297公里的騎程,內心無時不吶喊:「我 好 想 要 一 台 公 路 車 啊」

 

從來就是個喜歡自然大於人文、喜歡海洋大於山岳的人,過去出去玩的行程不離水邊;於是這一次的旅程,也許可以說是突破了些甚麼:嘗試看看自己未曾試過的,放開去探索,至於找不找的到另一個世界,那也就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了,但無論如何,那都是一種肯定。

1則留言 追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