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6 個準則 成為更好的選手家長

以下為全文照翻,原文:6 RULES (AND A VISION) FOR BECOMING A BETTER SWIM PARENT


Coach - Play - Cheer (2)

一年又一年,隨著新生的報到,也有許多家長跟著一起進入游泳領域,每一年也都會 PO 一篇類似的文章,希望可以讓這些家長成為孩子在游泳生涯中最好的夥伴。

就先從這些孩子們的游泳生涯預測開始吧,而這個預測是……

他們會成為奧運國家代表隊的機率,很低很低。

這無關於孩子的能力或是對於目標的渴望度,也無關於家長或是教練的能力,教練都會希望能與選手攜手帶出最好的表現;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奧運本就是一個少數人的競賽,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游泳運動員,但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在奧運中出賽。

所以除了那個登上奧運殿堂的夢,我們可以設立一個更好也更實際的目標,比如參加一個能夠讓孩子找到游泳樂趣的隊伍,一個能夠幫助他們建立良好人格特質的團隊,像是紀律、堅持、專注、時間管理以及迎向成功、更能面對失敗的特質;還有更多更多,他們也有可能能夠達到參加奧運的水準,那很棒,但相較這些做人處世的態度,奧運參賽不過是錦上添花。

所以回到這篇文章想談論的規則上。

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先說,相較於其他運動,絕大多數的游泳選手家長們很擅長處理這些人際關係,不管是面對孩子的對手、教練或是那些官員們,也是因為在場上比較沒有什麼像棒球或是曲棍球的那種肢體接觸,也不常聽到出自教練或是官員的惡毒言談;但這不代表游泳選手們的家長不是個問題,可以問問教練們,他們會告訴你,處理某些過度涉入的家長們,是他們工作中最糟的一部分。

這邊有 6 個基本規則/建議,可以幫助家長們成為泳隊的助力,同時也是孩子們的正向力量。前兩個是直接從 USA Swimming 中拿過來的。

1. 成為孩子最大的粉絲,無論如何。保持正向以及表達支持,尤其是在一場比不好的比賽或是訓練之後,要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是不錯的。

孩子們已經承受了不小的壓力,不論是教練或是同儕,或是己身之於自我的期望,真的不需要父母給予再多的壓力。而事實上,游泳選手總在放鬆時能夠表現最好。最好的狀況會是:他們知道就算自己比砸了,他們還是擁有你的愛、支持以及鼓勵。

2. 不要自己當起教練。 

教練教學中含括批判這部分,意味著批評。家長的工作是支持孩子,無論他們的成績是好是壞;除此之外,基本上教練在游泳教學中的專業會比家長好,如果你堅持告訴你的孩子該如何去比、該怎麼游好,那孩子游出來的結果勢必順了姑意,逆了嫂意。而孩子承受的壓力,往往是造成他們不想要繼續下去的原因。

歸根究柢,你需要信任孩子的教練,讓他們來教學帶隊;如果你不信任教練,那換個隊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3. 不要打斷訓練。

雖然說起來大家都知道,但還是不時會被忽略。在訓練過程中,教練會專注在選手身上,無論是矯正姿勢、督促、循循善誘還是監測各項數據,並不是一個好的時間去跟家長做溝通,當然除非是緊急事件。

4. 一起參與!成為志工一起幫忙!

多數隊伍的行政事務是由志工協助,而這也是一個對良好運作的關鍵之一。多數志工僅需要一些些時間,或是一年中幾次,大家集合起來可以成就更好的成就,那就一起參與吧!

5. 帶孩子訓練或比賽的時候,記得準時,甚至是提早 10 分鐘。

遲到會打擾到整個訓練流程,我們隊上的規定是大家必須在練習開始前 10 分鐘準備好。而過晚來接孩子也是個議題,不要讓孩子在練習後一個人待在泳池太久,特別是如果天色暗了或是泳池即將關門。我們會跟我們的教練說在訓練後也請盡快離開,畢竟教練並沒有顧小孩的義務。

6. 在加入之前了解隊上以及參與賽事的規則。

如果孩子有什麼事或狀況,盡快讓教練知道,用寫的也很好,就個人而言,在訓練過後通常不太會記得家長跟我說了些什麼。或是像是有什麼狀況需要退賽,因為賽會都會有設期限,如果過了期限就算退賽了,還是會需要繳報名費的。

最後的建議

每個家長都應該看看這篇由 Steve Henson 寫的文章, “What Makes a Nightmare Sports Parent — And What Makes a Great One.”,來自 2 位教練(Bruce E Brown 和 Rob Miller)歷經 30 年針對上百位的大學運動員進行的非正式調查,得出了兩個結論:

(1) 在他們從小到大的運動員生涯中,最糟的回憶來自於比完賽跟父母回家的那段路程,就算是已經非常在意言詞的父母,仍會不經意地透露出對表現的評價,提供如何做得更好的建議,甚至是批評孩子的隊友或教練,選手們不喜歡這樣。

除非是他們自己提起這個話題,不然他們不想要討論剛剛比賽的表現,

調查中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孩子們喜歡祖父母們到場看他們比賽,因為他們會享受孫子比賽的過程、看他們開心地參與,再給上擁抱,不帶任何批評。

(2)還有另一個關鍵,在比完賽後孩子們最喜歡聽到的詞語,很簡單的:「我喜歡看你游泳」,很純粹、不帶任何評斷情感的,全心的支持,能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棒,游泳也很棒。

所以結論就是,當孩子們比完賽之後,像祖父母般的慈愛,用最簡單的陳述句,就是給孩子的支持。

Athlete Reflects Parent

 

發表留言